当前位置: 首页 >>

切实把握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 ]  访问数: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当前,档案工作应继续围绕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积极落实党委、政府有关部署安排,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依法履职,优化服务,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积极贡献。

    增强脱贫实效,项目支撑是根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地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新村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卫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等项目。如何做好这些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档案服务和档案管理,笔者在实践工作中有以下一些思考。

    抓好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摆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出位置,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指出,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这就决定了档案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中找准位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独特作用。档案工作突出的特性是政治性,最根本的是把牢政治方向。当前,脱贫攻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扶贫开发项目档案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记录,规范管理扶贫开发项目档案,是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的保障,档案部门应站在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把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档案力量。

    抓好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的职责指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要求“完善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开展绩效考评”。党委、政府和扶贫开发主管部门明确要求做好建档立卡信息统计、精准扶贫档案等工作。扶贫开发项目档案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收集好、整理好、保管好、利用好这些档案,是法律赋予档案部门的职责义务,是党委、政府对档案部门的工作要求。档案部门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档案局等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抓好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充分发挥档案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抓好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的价值取向。档案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服务体现在为中心工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上,抓好扶贫开发档案工作就是服务职能的最好体现;扶贫开发是涉及数百万人的民生工程,包括住房、交通、水利、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涉及范围广,资金投入大,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民生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务必抓紧抓好民生领域的档案管理,切实发挥民生档案“记录民生、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各级档案部门按照党委政府和国家档案局的安排部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务实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认识缺乏高度、参与尚有难度、工作缺乏深度、措施欠缺力度等现象和问题,亟待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准确定位。扶贫开发项目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新村建设、能源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扶贫开发项目档案是扶贫开发项目在申报、审批、公示、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及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客观真实记录。从性质上讲,扶贫开发项目档案是重要的国家档案资源,有相当一部分档案属于国家综合档案馆依法接收进馆的范围,档案部门应加强指导和监管。从类别上讲,有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园区项目、能源建设项目、环境保护项目等,类别众多。从层级上讲,扶贫开发项目有的属于国家重大项目,有的属于省级重大项目,有的属于市级重大项目,有的是县级重大项目,其档案管理应有不同层级,需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管理上讲,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管理;项目管理实行公示制,公示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负责人、建设内容、规模、投资额度等;公示项目资金,实行省、市、县、乡、村5级公告公示制度,纳入村务公开、政务公开范围,接受社会监督;项目建设实行评估制,对重大扶贫项目进行社会经济效益评估。从职责上讲,扶贫开发项目档案管理,应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档案部门应负责统筹规划、监督指导,扶贫开发部门应领导、组织、实施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形成单位应依法依规做好扶贫开发项目的“收、管、用”等工作。

    其次,要统筹推进。一是在组织领导上统筹,档案部门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向分管档案工作、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汇报,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在部署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工作时统筹安排项目档案工作,明确项目档案工作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监管责任,力争将档案部门纳入扶贫开发项目检查验收组、将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纳入项目检查验收内容,督促各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单位做好档案工作。二是在工作谋划上统筹,把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作为服务中心工作的内容、作为民生档案工作的重点、作为年度工作的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根据本地扶贫开发项目计划,按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进行分类,建立扶贫开发项目档案管理数据库;突出工作重点,把重大建设项目作为重点,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突出抓好本级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协助做好上一层级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三是在业务建设上统筹,把扶贫开发项目档案管理列入业务制度规范建设、业务培训、业务指导的计划内容,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下发必要的指导意见,开展必要的业务培训,组织必要的讨论交流;同时,加强与扶贫开发管理部门的沟通,加强与扶贫开发项目主管部门的联系,建立畅通的工作情况通报机制,联合下发文件、组织培训、召开会议、开展交流;坚持全过程监管,突出抓好项目档案登记、业务指导、专项验收等环节,在登记上力求“全”,在指导上力求“实”,在监督上力求“硬”,在验收上力求“严”。四是在监督考核上统筹,把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专项检查的内容,构建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层层推进、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联合扶贫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开展扶贫开发项目档案管理的专项检查,把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档案的规范管理和安全保管作为检查的主要内容,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估扶贫开发项目建设质量的重要依据,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要务求实效。按照谁形成、谁负责的原则,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的责任主体是项目实施单位,档案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通过指导、服务、监督、协调,促进责任主体履行项目档案管理职责,这就要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通过有效手段,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推动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落地见效。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在项目实施单位推广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有效做法,实行“三纳入”,即纳入招投标管理,纳入合同管理,纳入工程验收;“四同步”,即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落实;“五确保”,即确保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安全、有效利用。同时,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配置工作力量,落实相应经费,注重宣传引导,强化考核激励,为扶贫开发项目档案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四川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0月23日 总第3133期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