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 ]  访问数: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档案事业如何跟上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这是各级档案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认真研究思考的重要问题。

    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必须把牢政治方向。方向问题始终是关系全局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职责。

    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必须坚持抓好档案基础建设。刚刚过去的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之同步,我国档案事业也经历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取得了可喜成绩,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编制实施《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持续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大大改善了档案工作的条件,夯实了档案事业的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立足建设档案强国的目标,进一步抓好打基础、强基础的工作,在加快“三个体系”建设上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取得新成效,推动“三个体系”建设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扎实。

    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必须不断增强档案服务能力。服务大局才能彰显价值。要找准服务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把档案工作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伟大”生动实践,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拓展服务领域,既要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又要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服务;既要做好档案查询、档案编研服务,又要提供档案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科技支持等服务;既要围绕档案的资政育人作用开展服务,又要立足档案的原始凭证作用开展服务。要优化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手段,使档案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

    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必须全面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涵盖了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切实增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施档案管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档案法规体系建设,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继续推进《档案法》修订工作,及时做好档案规章制度及标准规范的清理和废改立工作,尽快形成与档案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法规制度及标准规范体系。要完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机制,明确执法权限,规范执法程序,推进档案行政执法标准化、精细化,坚持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有效做法,推动档案管理的政策法规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大档案普法力度,引导社会各方面依法建立档案工作制度、落实档案工作要求,培育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依法治档的良好社会环境。

    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必须登高望远、攻坚克难。要加强形势分析,充分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充分认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新组织、新业态、新技术对档案工作的深刻影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超前谋划、科学应对。要勇于开拓创新,紧跟形势发展变化,关注档案工作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更新思想观念,创新方法手段,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现代化水平。档案事业的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遇到困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拿出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破解难题、化解风险、迎接挑战,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必须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人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依靠。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拓展培训渠道,改进培训方式,全面提高档案干部素质,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本领。要完善档案人才培养机制,推进人才梯队建设,着力解决人才断档、专业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筑牢档案事业发展根基。

    形势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在更高起点上续写档案事业新篇章、铸就档案事业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0月30日 总第3136期 第一版